初之空

近期FF7中毒

© 初之空 | Powered by LOFTER

【犬夜叉】蜘蛛之丝·后记

犬夜叉动画完结后的第十年,忽然听到关于续集的消息时,说实话,我很惊讶。


我开始看犬夜叉的时候还在读小学,那个时候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在电视机前蹲守星空卫视,一边吃晚饭一边看对于小学生来说和大人没差别的十五岁初中生去战国时代打妖怪。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总觉得成年人是另一种生物,和小孩子是截然不同的物种,十五六岁就在拯救世界的少年少女在我眼中简直闪闪发光,是无比可靠的大人。


七岁的时候会忍不住去想象,十四岁的我会是什么感觉。


等到十四岁的时候又会幻想,作为十八岁的我会是什么一种感受。


但后来发现,作为自己存在于当下的感受,好像每一年都没有什么不同。


也许是因为现在的社会不一样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每年都在增长,读完大学还要读研,有时候读完研还要读博,现在的三十岁就像以前的二十岁,很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还在读书以及刚刚进入职场的阶段,距离达成“成年人”这一头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说到所谓的“成年人”,我特别喜欢英国作家尼尔盖曼的一句话,原句我已经不太记得请了,大意是这个世上没有真正的成年人,所谓的成年人都是被困在大人身体里的小孩子。这是一种非常浪漫的说法。


话题好像跑远了,总之,抱着期待和怀念的心情去看了作为续作的《半妖的夜叉姬》,从开播的第一天就开始追,结果追到中途,因为故事实在讲得让人云里雾里,我本来带着童年滤镜去看,却差点开始怀疑自己的童年。


这篇文的诞生,要感谢《半妖的夜叉姬》,因为故事真的写得太烂了,逼得我回去重温童年经典,确定自己的童年并没有出错。


真是意想不到的展开,感谢你,夜叉姬。


小学的时候看犬夜叉,我其实被里面的妖怪吓到过不止一次,奈落诞生的画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童年阴影——我有密集恐惧症,散发着诡异光芒的妖怪被鬼蜘蛛吸进身体里那段,真实地辣到了我的眼睛,阴森森的背景乐也没有帮上任何忙,只加剧了我的童年阴影。


说到背景乐,犬夜叉的配乐真的是永远的神。总是扛着音响出场的奈落,他那个阴森的配乐真的耽误了我好多年。


时隔多年重温,我真香了。


我有个至今没有改正的毛病,就是非常喜欢冲动开坑,会垂死病中惊坐起……不是,忽然来了灵感就开始瞎写。


犬夜叉的动画和漫画其实有蛮多不同,我还记得第一次补完结篇,看到奈落吐露只有观众能听到的心声,说他想要的只是桔梗的心时,我那一刻的瞳孔地震。


瞳孔地震的原因是我被他蒙过去了——他把他自己都蒙过去了,所以这件事也不能怪我。


原来你真的喜欢桔梗。


……所以你早干什么去了???


奈落你行不行啊——答案当然是不行。


后来我去补了漫画,发现我错怪他了,动画把他改编得更加像个传统意义上的反派,孤高冷酷,从白灵山现身后那叫一个狂拽酷霸。


当然,改造自己的外形后来证明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所有长的帅的反派,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们一旦开始掉颜值了,距离被主角打败就不远了。


比如死神里,后来变成大扑棱蛾子的蓝染,以及火影忍者里,获得六道之力后就开始全身掉色的宇智波斑。


反派,头可以掉,但是颜值不能掉。


不论是动画还是漫画后期,奈落都变得很狂拽酷霸,但是漫画前期,该怎么说呢,我不记得这是哪里看来的吐槽,原本以为奈落是个愉悦犯,没想到他其实是个柠檬精。


高桥老师的访谈里好像提到过,奈落对犬夜叉就是对待情敌的态度。漫画删减了不少奈落和桔梗之间的戏份,包括奈落偷窥桔梗和犬夜叉拥抱的画面,桔梗使用土之结界回怼奈落的剧情也没了。


在实力上,奈落初期完全是被桔梗压着打,桔梗当时会把四魂之玉扔给奈落也完全不奇怪,因为那时候她的确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想搞奈落完全不需要挑日子。


美强惨的大姐姐我好爱。


以及,奈落初期真的……很酸。


酸到我补漫画的时候又瞳孔地震了一次。


如果是看过漫画的读者,可能就不会像我一样,看到动画里奈落最后的坦诚时那么震惊了。


仔细想想的话,和其他反派同事比起来,奈落的格局其实相当小,他不想毁灭世界,也没有什么称霸世界的雄心,想要变成完全的妖怪这个愿望,作为主角的犬夜叉曾经也有过。


同为半妖的奈落和犬夜叉,从故事的层面来考虑,是很棒的对照,象征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


奈落对桔梗的爱慕,到底是鬼蜘蛛的心的残留,还是他自身的感情,我倾向于后者。


说到这个问题,高桥老师似乎在访谈里说过,她是想到哪画到哪的类型,不会提前设定好剧情的走向,犬夜叉这个故事的雏形,一开始定下的是犬夜叉和桔梗的恩怨,奈落这个角色则是后面才出现的。


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犬夜叉的剧情其实有一些不太说得通的地方,战力系统也十分令人迷惑,在这里就不吐槽犬大将了。


拆散犬夜叉和桔梗后,奈落为什么没有拿走四魂之玉,反而让桔梗带着四魂之玉往生,这个问题真的说不通。


从人死去,到火化,奈落全程就在旁边站着看戏为他自己鼓掌吗。


奈落的心脏一开始作为他的致命弱点,后来为什么完全失去了存在感,这个也令人想不通,只能说是剧情需要。


……他的本体其实是脑袋吧?


明明都已经将心脏收回体内了,但完结篇里他的身体就算被打得稀碎,只要脑袋还在就能哼哼哼地冷笑着卷土重来。


主角团之前那么费心费力地想要找到奈落的心脏究竟是为了什么。


还有最后的许愿……算了,这个不吐槽了。


回到之前的问题,我觉得奈落对桔梗的感情是他自己的,但我倾向于他真正爱上桔梗是五十年后。


因为是真的爱,所以在桔梗消失后,得到四魂之玉的奈落完全失去了求生的欲望,后来干脆给主角团送了人头,借用不知名网友的吐槽,决战里的奈落简直就是在全程梦游。


五十年前,桔梗死去时,奈落不可能会预料到她的复生,那个时候死了就是死了,再也不会相见,但接下来的五十年,虽然有些漫长,奈落还是该搞事就搞事,面对弥勒的祖父,还求生欲极强地变成了美女,逃得那叫一个果断利落。


很能屈能伸了。


因为是五十年后爱上的,所以才是奈落自身的感情。


因为和桔梗相处过,对话过,短暂地将她抱在怀里过的,是五十年后的奈落,而不是五十年前刚刚诞生的那个半妖。


一个有意思的点是,当戈薇的箭射穿了四魂之玉,奈落回想自己真正的愿望是什么,并意识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是桔梗的心时,动画版给的画面,是在洞窟里给鬼蜘蛛喂粥的桔梗。


这是很重要的镜头语言。


当奈落想起桔梗,承认他对她的爱慕和怀念,想到的是他透过鬼蜘蛛的记忆,看到桔梗照顾“他”的画面。


也许是因为,那是奈落的记忆里,桔梗唯一对“他”展现过的温柔,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那个时候他还没有诞生。


或者更简单一点,奈落贪恋桔梗的温柔。


在他的记忆里,那不止是桔梗唯一对他温柔的时刻,也是他记忆里最温柔的东西。


这个世界对半妖很残酷。


奈落会喜欢桔梗,其实能看出很多东西。


会喜欢上什么样的人,能看出一个角色的某些本质。


奈落想要得到的是桔梗的心,他一直很鄙夷鬼蜘蛛对桔梗那方面的欲望。


因为奈落会喜欢上桔梗的内心,让人不免觉得他也并非完全无可救药。


在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因为戴上了这个滤镜,我可能将奈落柔化了不少,为了提醒自己他是个变态的反派,我经常在码字的过程中播放奈落登场时的配乐,但好像也没有太多用处。


白灵山之前,奈落的OST比较空灵阴森,很符合人见城那种空荡荡的不祥感,白灵山之后,奈落的OST就变成了厚重的交响乐,阴森还是一样阴森,但气势变得截然不同。


……人见阴刀的脸真的太好看了,重温动画的时候我都喜欢挑珊瑚初登场那段的剧情,因为真的是奈落的颜值巅峰。


我先前可能提到过,我是来了灵感就会冲动型开坑的选手,更新的时候也全靠这种冲动。为了维持这股冲动,我可能将奈落在动画里登场的片段重刷了三次。


人见阴刀的颜值真的太能打了。我觉得我还能继续刷。


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真的很快乐,这可能是我写得最快的一篇文了。


感谢纱织,她是我最不需要操心的主角。


感谢夜叉姬,没有你就没有这篇文,谢谢你给我的刺激。


最后,我最想感谢的还是你们。


犬夜叉是十年前就已经动画完结的老番了,开坑的时候我做好了冷到死的准备,没想到2021年居然还有这么多人愿意看奈落的同人,说实话我真的被吓了一跳。


谢谢大家,如果没有你们,这篇文可能五万字左右就完结了。


番外会写这么长完全超乎我的预料,居然超过了正文的三分之二,开坑的时候以为会是个无脑小短篇,结果越写越认真,不知不觉间居然已经二十万字了。


老福特我可能还会更新一章番外,要写什么我还没想好,但晋江完结在这里就好,已经没什么遗憾了。


非常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愿我们有缘再见。


2021.4.2

评论 ( 96 )
热度 ( 561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